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我校喜获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作者:黄祥源来源:电气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点击数:1265

820日至25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电气学院常工业1队、常工业2队分获“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高职组一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活力飞扬队获“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高职组等奖。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来自全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1000余支队伍参加。大赛共设四个赛项: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我校三支参赛队伍均是首次参赛,师生团队不畏酷暑,完成了前期生活调研、方案设计、实物制作、优化改进等一系列操作,在比赛过程中,常工业1队的“糖画DIY”、常工业2队的“鞋智能涂胶”两个创新作品,赢得了专家组和观摩群众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来到赛场,认真询问了我校参赛学生作品设计创意的来源、系统设计及后期完善等问题,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的成绩。鲁昕希望学生把创意设计转化为知识产权、转化成真正的工业设计应用。在场多个企业评委都对我校创意作品表示了合作转化意向。

此外,我校活力飞扬队参加了“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与来自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巴西等代表队同台竞技,克服了设备配置不足、学生环境场地不熟悉等困难,获得了高职组二等奖。

本次大赛,不仅为我校专业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为创新机器人、桌面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专业建设指引了方向,更提高了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队名

选手

指导老师

赛道

获奖情况

常工业1

姜恒恺、周昊南、张良进

冯云菊、何成平、顾六平、张素贞

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

高职组冠军(第一名)

常工业2

刘贵虎、刘本森、王思宇、曾凡忠、潘浩

黄祥源、蒋金伟、沈建明、徐海霞

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

高职组三等奖

活力飞扬队

刘康、施靖宇、陈勇

吴萍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

高职组二等奖



常工业1队领奖


参赛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