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我校入围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学校

作者:陈浩华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点击数:892

近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了《关于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的公告》(教职所〔2019141号),我校入围物流管理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为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大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稳步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自201944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后,学校教务处立即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学习研究试点方案,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江苏省职业院校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申报材料。

我校将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和特点,有效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要求,深入开展试点探索工作,研究做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的融合,优化课程设置,将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中,建立学分银行,准确认定职业技能等级学习结果,实现书证融通,逐步形成具有常州工业特色的1+X证书制度模式,走好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之路,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切实提高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1+X证书制度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助推器。职业教育的学历证书是“1”,是基础,X是对“1”的强化、补充、拓展。首批试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在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五个专业领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