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建设又一成果《匠心花开》正式出版

作者:李颖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点击数:576

我校校本文化读本“邓建军的校友们”系列人物通讯第一辑《匠心花开》,近日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该人物通讯集收录我校28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在封二位置概要介绍“大国工匠”邓建军事迹。该人物通讯集包括序言、后记在内,共计超过33。这是我校学校文化建设又一重大成果。



本书中的优秀毕业生分为三类:一是坚守专业之路,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执着前行、开拓创新,匠心如花盛开,从而结出丰硕成果者;二是秉承“自强不息”精神, 追求更高人生境界的毕业生;三是“孝老爱亲、感恩知责”, 用爱心温暖社会的爱心人士。全国劳模吴宏胜和东京工业大学博士生景建平是28位毕业生中的典型代表。

党委书记缪昌武和校长杨劲松为本书作《“非常之功”与“匠心之人”》的序言。他们肯定采访优秀毕业生的意义,高度评价了采访小组的工作态度,认为:“系统挖掘建立‘非常之功’的‘匠心之人’, 秉承‘工匠精神’深入一线采访, 反复研究、构思, 精心写作、修改, 从而彰显优秀毕业生真实而精彩的人生, 这本身也将成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的‘非常之功’。”

学校党委宣传部所属的学校文化研究和推进组织——邓建军学校文化研究会以《育养匠心,幸福人生——构建 “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的学校文化育人模式》为题作序,深入介绍了我校的学校文化建设的历程、载体和已经取得的成效。封三位置将学校文化建设足迹列表展示。



宣传部为本书撰写了后记。后记中说:对具有“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等工匠精神, 以及具有“孝老爱亲、感恩知责”传统美德的优秀校友进行深度采访, 既是对我校办学历史的深度探究, 也是对我校未来的深度思考。采访组将采访对象当作自己的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挖掘具有价值的、规律性的内容,为学校育人提供可供参考的模式。后记还介绍,成书之前,这些优秀校友的深度采访报道首先在校园网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 师生反响强烈,有些被专业教师作为专业学习案例引入了课堂, 有些被班主任作为班会课内容,有些二级学院专门组织相关活动, 邀请采访对象回母校传经送宝。部分报道在“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发表后,点击率动辄4-5万,最高达到了6万。

近年来,学校党委对学校文化建设十分重视。缪昌武和杨劲松对邓建军学校文化研究会的工作多次提出意见责成研究会寻找“邓建军式”的优秀毕业生, 写成系列人物通讯, 以“邓建军的校友们”为栏目, 通过校内媒体广泛宣传, 以启迪和引导后来的学子。此外,校领导还提出了结集出版的时间节点, 使系列人物通讯第一辑的出版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

本次出版的《匠心花开》主创人员为倪筱荣、缪昌武、李颖, 沈叶菁和张帅各参与了 1 篇人物通讯的撰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该书写作过程中给予了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