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缪昌武应邀出席全国高职传统美德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介绍我校特色文化

作者:倪筱荣来源:学校文化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点击数:382

413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主办、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中华传统美德与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研讨会”在湖南株洲隆重召开,来自全国近200所职业院校近500名职业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参加会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株洲市副市长杨胜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丁金昌等领导出席会议,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参会并报道,会议盛况网络全程直播。

我校党委书记缪昌武应邀参加大会,并以《挖掘校本资源传统美德元素,构建“双轮联动”文化育人模式》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专题介绍了我校以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成果。

缪昌武以 “校本文化资源”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我校杰出校友邓建军的成才历程和余美芳老师家庭的孝老爱亲事迹。缪昌武强调,我校一直秉承“以特色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的育人理念,以“育养匠心,幸福人生”为共同愿景,持之以恒地建设以大国工匠邓建军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并以余美芳家庭孝老爱亲事迹为发轫点,大力弘扬“孝老爱亲、感恩知责”传统美德,二者相得益彰,成功构建了“双轮联动”的文化育人模式,并在高职工匠人才特色培养上取得了一系列育人成效。

我校“双轮联动”的文化育人模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主持会议的中国职业教育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在总结时表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挖掘和阐发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讲好两个故事,形成了‘双轮联动’的文化育人模式,夯实了高职人才培养的‘固本工程’、‘底色工程’、‘铸魂工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好和发展好中华传统美德的高职院校典型。”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通过全国大会平台宣传文化育人成果的一次良好契机,也是我校深入挖掘校本资源传统美德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充分展示。缪昌武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夯实“文化自信”基础,加强校本资源的开发研究,不断优化育人模式,提高育人效能,更好地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新时代职教新人,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全校广大师生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缪昌武作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我校文化育人成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