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智控聚能坊】智能控制学院开展育人团队水平提升系列活动

作者:赵娜娜来源:智能控制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点击数:51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的工作实效,3月以来,智能控制学院按照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事务发展中心的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金牌学院”和“工匠摇篮”的优势,依托“六个一”工程,继续推进“12345”学生工作总思路,开展了育人团队水平提升系列活动。

思想引领 理念焕新

3月7日,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会。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麻丽娟号召辅导员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辅导员深化学习,引导学生实践,并与专业教师紧密合作,将新质生产力理论巧妙融入思政课堂;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引导青年学生明德立志、自信自强,努力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更让他们在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中收获喜悦与成就感。 

同心同德 共绘新图

3月11日,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党总支副书记涂艳群鼓励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挖掘特色亮点活动,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辅导员结合条线工作汇报了新学期工作计划,紧扣党建引领、团建凝聚、心理关怀、资助帮扶、学风建设、社区联动、网络互动、就业指导等育人主线,详细规划每月工作要点。为激发学生热情,学院计划每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主题党日、团队拓展、心理讲座、学风竞赛、社区实践、求职指导等。通过与学生深入互动,辅导员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明确角色定位,加强团队协作,增强服务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生工作迈向新高度。 

深入学生 每日耕耘

3月14日,学院召开楼层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强调辅导员要精细打磨日常工作,让每一项任务都落地生根,确保工作不仅做得到位,更要做得深入。楼层辅导员更是化身为学生心声的倾听者,每日走访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在倾听中发现问题,在交流中解决问题。学生在情绪低落或遇到困难时,辅导员会主动给予安慰和鼓励;学生在生病或受伤时,辅导员会亲自探望和关心。楼层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学生在校园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对学院产生了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他们的关怀与付出,让学生倍感安心,也让学院的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智慧共享 课题引领

3月19日,学院举办课题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副院长刘进福就课题项目进行了深入剖析,从类别到选题指南,再到申报经验,结合实例生动阐述。他特别强调了课题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提醒大家要紧跟社会热点,选择具有前瞻性和应用价值的课题。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并分享科研心得,激发了辅导员们的研究热情。分享会气氛热烈,辅导员们收获颇丰,不仅掌握了申报技巧,更深化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与理解。

系列活动不仅加强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促进了学工团队内部的深度融合。学院将继续深化育人团队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审核:麻丽娟、戎晓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