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我校开展党委委员巡学旁听教研活动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点击数:10

教务处王正华    摄影宫乃安

为更好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党委面向“十四五”及未来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通过教研室教研活动落地落实落细,提升教师教学与研究能力,促进专业与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顺利实现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目标。11月9日下午,全校各教研室例行开展教研活动,校党委委员们纷纷走进各教研活动场所“巡学旁听”。

校党委书记席海涛全程参与了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研活动要靶向明确,研思并重,落到实处;学生是教学工作的主体,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在研讨活动中,教研室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会议精神,围绕高质量教育工作建设,联系实际教学工作,谈感受、谈问题、谈措施;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学情分析,谈近期的课堂教学感受,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及后期教学方法调整策略。

校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老师们观摩了中青年教学比赛获奖者李碧晨老师的主题教学展示和第二届教育部思政教学比赛优秀说课作品《新时代爱国主义》,热烈探讨了展示作品和展播作品的特色点、借鉴点和不足之处。毛伯民总结,教研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地位与作用,以“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备课标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教学与教研之中。

在知行楼4410会议室开展的轨道交通学院汽车教研室“学生岗位实习规范化管理”主题教研活动上,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庆文饶有兴致地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听取了三位老师就理想汽车订单班教学改革和考核实施情况的经验交流与分享以及2020级学生岗位实习情况的分析总结。在点评环节,姚庆文对教研室活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教研活动要直奔主题,通过研讨重点解决1-2个问题;二是要多结合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展开研讨,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岗位实习管理要做到“点面”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关心学生。

党委委员、副校长周丽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青海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信息产业部的老师们共同体验了一次“双州云端相聚”,常州、海南州两地职业院校共办本次“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多方面牵手共建,开启了东西协作、共同发展的新征程。周丽表示,线上实时开展的教研活动创新了教研形态,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教研路径。云端相聚实现了地理空间的跨越,促进了东西两校的相识相知,深化了校际资源共享和共同进步,为新发展格局下我校更好融入中西部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开辟了新路向。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晓华出席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课程“磨课”教研活动。本次课程“磨课”由凌烨丽、方芳两位博士主讲。她们分别结合专题八“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十一“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进行讲授,由案例导入,重难点突出,亲和力感染力强,生动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鲜明特征。朱晓华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课程“磨课”活动的学习成效。他表示,课程“磨课”安排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希望大家继续在学深、悟透、致用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群策群力,奋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檀祝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季华分别参加了旅游与烹饪学院幼儿发展教研室、经贸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学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校企合作处、质控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巡学旁听”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