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生产技术

作者:来源: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点击数:7135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介绍(专业代码:490201

01 我们的专业

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和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江苏医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呈现出价值链、产业链、空间链、创新链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其中,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园正成为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的新地标。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始建于2012年,是学院结合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建设的重点专业之一,本专业实施工学结合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药品生产、药品质量分析控制工作过程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同时也是学校OBE教学理念、3+3中高职衔接项目、1+X证书试点专业之一。专业办学宗旨是为常州、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医药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蓬勃发展的医药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持。

 

02 我们的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1:药物合成技术

 通过学习该课程,你将会掌握一定的药物合成知识,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与解决常见工艺、技术问题的能力,把实验室研究中所确定的工艺路线和工艺条件,进行工业化生产的考察、优化、中间体监控,制订各步产物的质量要求和工艺操作规程。

专业核心课程2:药物制剂技术

通过学习该课程,你将会掌握制备常见药品的制剂技术,会正确使用和维护制剂常见设备;能进行一般制剂工艺设计,预见常见产品质量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专业核心课程3:药物分析

     通过学习该课程,你将会掌握药物分析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及原料、半成品、制剂、辅料的分析检验及药品质量分析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4:制药企业管理与GMP实施

     通过学习该课程,你将会掌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具备较强的药品生产质量意识,能够胜任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质量保证等工作。

 

03 我们的老师

大学三年,学院为你配备了优质的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13名,企业导师12名。教授、副教授共7名,博士、博士后共4名,专任教师均拥有双师素质,具有丰富的行业生产、研发实践经验。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并具有良好的创新和协作进取精神,同时也是新时代“课堂革命”探索的先行者,善于运用新理念和新方法开展教学,积极将课堂打造成为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的生命场域和学生获取知识技能、提升人格品行的向往之处,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04 我们的课堂

校内学院拥有智慧教室,还配备了1000余万元的实验仪器,实训设备精良,分析仪器先进。实验室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江苏省化学实验中心实训基地,建有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物生产仿真等实训室。校外与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常州市阳光药业和常州合全药业等省内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共育专业技能人才。


05 我们的活动

学院根据专业特色为你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校内外活动,你们不仅能够在活动中进一步拓宽自身的专业视野和提升专业技能,还能够愉悦身心、收获健康,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其中,本专业学生参与的“银杏采摘提取活性成分”的专业认知实践活动先后被常州日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和江苏教育微博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 我们的发展

未来你在医药行业良好的职业发展是本专业人才培养孜孜追求的目标。学成后你可选择报考制药及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继续提升学历,每年本专业都有部分学生考取本科院校甚至继续深造获得硕、博学位。你还可选择在医药化工、医药研究所、制药企业等单位从事药品生产操作、生产管理、质量分析、质量保证、工艺开发、药品销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