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专业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点击数:1602

1、我们的专业介绍

轨道交通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并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常州装备制造业中最具特色、重点推进的产业之一,在国家轨道交通建设提速背景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的专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常州是轨道交通产业的集聚区,中车戚墅堰所齿轮传动系统、新誉集团牵引供电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今创自动屏蔽门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已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颠覆性新兴技术与轨道交通加速深度融合,新一代轨道交通系统将为我们创造更多技术岗位。

我们的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让你学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总体结构、信号技术、电气技术、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你成为现代城市轨道车辆的驾驶运行、车辆调度、车辆制造工程师、轨道交通运行管理等工作岗位上的技术人才,并有良好的职业晋升通道!

本专业岗位发展通道

2、我们的专业课程体系

我们的专业课程包括轨道交通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可编程控制器、车辆牵引与制动系统、车辆检修工艺及生产组织、车辆电气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与设备、车辆机械系统检修、车辆电气系统检修、电气调装1+X考证、CAD绘图员中级考工实训。

3、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我们的专业拥有完备的轨道交通专业实训基地,包括电气化教学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城轨车辆检修VR实训室、城轨AFC机电设备实训区、城轨车辆设备实训区、城轨信号实训区、地铁屏蔽门实训区、城轨列车模拟驾驶实训区。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验实训基地与设备设施

4、我们的专业特色

我们专业与常州市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园合作,带动轨道交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常州轨道交通全域内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全国影响力的轨道交通创新高地。我们还与中车戚墅堰所、今创集团、恒立液压、明伟万盛等著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实行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对应的岗位知识需求、能力需求、素质需求实施了专业知识课程、专业能力课程、顶岗实习课程、参加技能大赛等多元教学方式,全面提升我们就业竞争力!


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


5、我们的老师

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12名专任教师中拥有教授以上职称1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占100%,国家级教育名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科研团队”1个,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省轻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主持或主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科技部5项、省科技厅3项、省教育厅4项、市级项目18项,近两年申请专利授权发明专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