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我校承担的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杨峰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点击数:223

1122日,根据江苏省科技厅要求,学校科技处组织相关校外专家对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杨峰老师承担的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固态柔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快速成型及其3D打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编号:BK20171201)进行了验收。验收会由科技处负责人朱宇光教授主持。

验收专家组由常州大学副校长戴国洪教授、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雷卫宁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东波教授、南京林业大学蒋少华教授和江苏大学徐谦副教授组成。专家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听取了项目汇报,项目组核心成员杨峰、薛茂权和徐伟参与了答辩,最终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固态柔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快速成型及其3D打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开发的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快速成型系统是基于按需喷射技术、快速冷冻和蒸发成型工艺,一次性完整打印出石墨烯基三明治结构超级电容器,具有工艺过程简单,条件温和,不需要高温高压或者有毒的还原剂,同时实现石墨烯3D空间结构和孔隙度的精确控制。项目研发了复合电极材料(石墨烯/聚苯胺)和固态电解质材料(GO-EMIMBF4-DMF)的制备工艺及其可打印悬浮液的制备;研发了基于按需喷射技术的双喷头快速成型系统,创新3D打印方式,开发和应用专业配套软件,使其满足超级电容器快速成型要求,形成材料制备-软件开发-专用设备快速制造集成系统。项目以高能量密度的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3D打印应用为目的,解决了超级电容器3D打印与快速成型装备关键技术、高比表面积的电极和分隔物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和设备及软件开发等关键问题,形成新型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设计-制造-应用全流程解决方案。该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核心刊物发表相关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1篇,CSCD核心库收录1篇,EI收录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审)、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