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院成功举办首届“建军杯”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大赛

作者:周黎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点击数:645

1218晚,常州轻院首届“建军杯”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大赛在教学楼报告厅圆满结束,来自各系部的22支团队经过重重考验,最终有6支团队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学院领导对这次比赛十分重视,党委书记杨兴华、院长周大农、党委副书记张涛、副院长杨劲松亲临现场观摩。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宣传部部门负责人亲自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我院基础部核心能力教研室、教务处、院团委联合举办,旨在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管理”、“信息处理”、“沟通与合作”等职业核心能力的平台,进而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处”。正如周院长在开赛之前所说: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要与专业技能的学习有机结合,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一定要在工作与生活实践中灵活运用;要像邓建军那样,以其非凡的“自我学习、与人交流、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核心能力,在工作与人生中取得卓越的成绩。

大赛自11月中旬启动以来,共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指导老师各自组建参赛团队,分别集中上网观看大赛主办方提供的三段视频素材,选取其中一段进行研讨,于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写作以及演示文稿制作并提交。这一环节重在考查参赛团队处理数字信息、自我学习、团队合作、沟通以及创新的能力。经过批阅与评审,胜出团队继续参加比赛的“观点陈述”和“角色扮演”环节。其中,“观点陈述”以即兴演讲形式进行,各团队抽取素材后,进行极短时间的讨论便派出代表当众陈述观点,这是对团队快速思维能力一次不小的考验,同时也是其出彩的机会。而快速思维力以及即兴表达能力正是职场人员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角色扮演”环节则要求各团队选取职场典型场景,创作脚本、自行排练后现场进行情景模拟。这又是一次团队创意智慧以及沟通与合作能力的展示。全程参加评审指导工作的学院督导冯宁教授认为,这次大赛的赛程设置给参赛团队以及指导老师提供了一次全面展示核心能力的机会。

单个选手站在台前,陈述的是一个团队在短时间内快速思考、灵感碰撞的成果;一个团队在舞台上表演,展示的是队员们精心编排、用心磨合的成果。杨书记在大赛总结讲话中对此进行肯定,同时以“处处留心皆学问”为大家提出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应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要求。

我院对职业核心能力培养问题进行探讨思索已近十年,2011年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了职业核心能力教研室,成立了企业人力资源与核心竞争力研究所。团队开发的系列教材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建成了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核心能力项目的成功推广,我院获得教育部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培训测评资质,并被授予第三届全国职业核心能力优秀单位称号。

周大农院长赛前讲话

学院领导及嘉宾观摩比赛

选手进行观点陈述

选手进行角色扮演

基础部核心能力教研室周黎老师点评

杨兴华书记总结讲话

杨兴华书记、周大农院长为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张涛副书记、杨劲松副院长为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