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点击数:4262

1、我们的专业介绍

同学们,你们家乡所在的城市开通地铁了吗?我们的专业未来能在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哪些工作呢?

《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轨道交通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到2035 年,建成高质量现代化轨道上的长三角,成为轨道交通网络化、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样板区,轨道交通全面引领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线路的运营,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支撑。我们的专业在轨道交通高效、安全运营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就业前景广阔!

我们的专业可以让你掌握行车调度指挥、客运服务、车站运作管理等工作标准和流程,并在实训室(基地)完成各项技能实战演练。


2、我们的专业课程体系

我们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与应急处置、票务站务服务实训、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综合实训等。

3、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为了培养我们过硬的技能,学校建立了多个专业实训室,满足我们的技能训练需求,真正做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我们的综合实践能力、核心竞争力。


OCC行车调度仿真沙盘

BOM半自动售票机



TVM自动售票机、车站IBP盘

车站监控



屏蔽门实训区

客服区



道岔实训区

车站调度


4、我们的老师

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强大的师资团队。21名专任教师中拥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0人,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占90%。聘请8位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团队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市科研项目25项、横向科研项目22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8本。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市科技成果奖10项。

5、我们的风采

我们的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城市铁路、市郊铁路、城市有轨电车等)运营与管理岗位,如行车组织管理、站务服务管理、客运服务管理和票务管理等工作岗位。

6、优秀毕业生代表

张奎,徐州地铁司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2021年徐州地铁运营公司二季度优秀员工。

杨大业,2015级学生,2018年专转本考上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本科专业,并在2020年5月成功被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成为了一名全日制硕博连读研究生。